Q&A
洗滌小知識
回上一頁

> >

Q&A
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    台灣濕熱細菌容易孳生的環境下,運動時出現流汗過多或流汗機能減退現象,造成身體活動機能下降的情形相當普遍。
    如何補充身體的水份,一般人透過有關運動與水分補充的廣告(如:運動飲料,了解到水分補充的觀念。而確實瞭解運動過程中流汗的原因,並且進一步了解補充水分的時機與方法,對人們來說相當重要。
    然而運動流汗的主要意義,在於維持身體的正常體溫。人體運動時,會產生肌肉活動時需要的能量。但是只有少量的代謝能量,會被肌肉所使用。其餘的代謝能量,大部分被轉換為熱能,使得肌肉與身體的溫度提高。同時大腦會發出調節體溫的機制,使皮膚上的血管、毛細孔擴張,來增加皮膚散熱的能力,同時,身體會動員更多的汗腺,而汗水的主要成份是水,當汗水從皮膚蒸發時會吸取身體內的熱量,因此有防止體溫上升的作用,達到排除多餘體熱的目的。
 
 
汗水+細菌=汗臭味
汗裡面的成分有99%的水分,剩下的1%是鹽分、尿素、氨基酸、乳酸等,所以汗剛產生時是不會有味道的,而這些成分是細菌很好的養分。當流汗量大時,又沒有適時的通風乾燥,使汗水停留在皮膚表面或是附著於衣服上過久,細菌隨著養份吸收,與約一小時的生命週期,不斷的複製、排泄、死亡,這些細菌的屍體與排泄物正是汗臭味的主要形成因素。
 
 
汗斑是由皮屑芽胞菌在皮膚上繁殖所造成,當身上的汗水長時間與身體皮脂處(如臉部、脖子、肩膀、前胸、背部、腋下)接觸,形成的紅色、棕色或白色的斑塊汗斑。
 
    要如何預防呢? 由於汗斑是由於感染皮屑芽胞菌所引起,因此常在夏天炎熱、容易出汗、出油的天氣裡發作,根據醫生的建議,需注意以下幾點 :
 
一、 保持身體乾燥
 
在潮濕、油脂多的環境下黴菌容易大量生長,所以要經常保持肌膚乾爽,洗完澡後也可用爽身粉來保持肌膚乾燥。
 
二、 適時擦乾汗水
 
從事戶外活動、運動時,應攜帶乾淨的優質毛巾及衣物,流汗時適時將汗擦乾,換上乾淨的衣服。
 
三、 穿著透氣衣物
 
汗腺發達的人應穿透氣、吸濕排汗的衣服,衣褲、襪子並經常換洗,可減少汗斑頻發作的機會。可選擇棉質或者機能性纖維材質的衣物。
 
四、 注重毛巾清潔
 
避免毛巾、浴巾共用,以免汗斑上身交互感染。而汗斑患者的衣物,需分開清洗。
 
五、 需注意的場所
 
游泳池、理髮店、美容院、旅社所提供的毛巾,如有重複使用、消毒不完全…等都可能會被傳染到汗斑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如有罹患汗斑,需盡早就醫,減緩汗斑所造成的病痛。
 
 
運動前後如何保養身體?
 
    第一步—注意飲水時機。其實,運動前30分鐘,就應該先補充水分300到500cc;運動後,等呼吸較為緩何時,再充分的補充水分或飲料。整體上,運動時補充水分的時機,主要是預防水分補充不足,避免運動時身體體熱過高導致中暑情況發生
 

    第二步—適時的擦乾汗水。流汗能調節身體溫度,也必須適時的擦乾身上汗水,減少汗斑形成,除了能減緩汗臭味形成,也能避免流汗過多造成身體著涼,亦可加快體溫調節,減緩受熱源吸引的蚊蟲叮咬。
 
 

錢幣、床單用品、毛巾產品為傳染疾病三大間接傳播媒介,所以毛巾的保養變的非常重要。適當的保養毛巾,除了可延長毛巾壽命外,最重要的是保持毛巾的清潔,才能真正讓肌膚維持在最佳狀態。而MCM也很用心的整理以下幾項保養的注意事項。

  1. 不建議使用衣物柔軟精,避免殘留於毛巾纖維裡的柔軟精阻塞纖維毛孔。
  2. 不建議過度曝曬,避免纖維表布遭破壞與硬化,而影響功能性。
  3. 經常洗滌毛巾,避免過多的汗水與皮膚油脂殘留,造成細菌滋生。
      毛巾也跟人一樣,不能長時間待在浴室,偶爾需要出來曬曬太陽。

Q6 : MCM超細纖維毛巾使用注意事項。

  1. 與皮膚接觸時,會有高磨擦力,為游離端纖維特性,乃屬於正常現象。
  2. 毛巾輕壓與皮膚接觸,即能達到吸汗與清潔的效果。

Q7: 為何超細纖維都會標榜不可使用衣物柔軟精?

如超細纖維被用在功能性紡織品上面(如:吸水、防汙、擦拭),多半都會建議不可使用衣物柔軟精,這次為何呢?

因為超細纖維就是所謂的microfiber,因為過於細緻,當使用衣物柔軟精時,容易阻塞纖維毛孔,造成功能性下降嚴重則失去其原本的功能

 

 

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

TOP


回上頁